不到一个月大伯两次腹痛入院 一次因小肠扭转,另一次问题出在了免疫上

2022-10-18

商报讯(记者 叶歆 通讯员 关天容)日前,在浙江省中医院门诊随访10个月的张大伯(化名)来到医院向风湿免疫科宋欣伟教授和胃肠外科主任陈贵平表示感谢。“距离我上次腹痛入院已经快一年了,感谢两位医生的‘妙手回春’,这一年我再也没有出现腹痛等情况,生活质量大大提高了。”

去年11月,被腹痛折磨好几天的张大伯在当地医院治疗未果后来到浙江省中医院寻求帮助。根据张大伯的自述,他有尘肺病史30余年;有硬皮病(系统性硬化症)病史5年,目前正在服药中;还有高血压病史1年。他觉得上述疾病控制得都还可以。但是,急诊检查检验结果显示张大伯血压升高达到 210/116 mmHg,炎症指标升高,腹主动脉及两侧髂血管多发钙化等身体多处异常。腹部增强CT显示他小肠扭转,腹盆腔有积液。

胃肠外科主任陈贵平会诊后,决定紧急收治入院并安排手术。术中见空肠上段肠管粘连扭转呈闭袢性梗阻,肠管色紫黑,腹腔内还有淡血性渗出液。张大伯长期腹痛却又得不到缓解的原因找到了,是小肠扭转伴坏死,陈贵平立即对其进行坏死小肠切除术。

但是出院后半个月,张大伯又再次因为腹痛入院,腹部CT检查报告显示其术区肠管明显水肿伴周围炎性渗出。

这次腹痛再发是术后并发症导致?还是另有其因?风湿免疫科宋欣伟教授会诊后认为,之前的手术非常成功,张大伯这次腹痛是硬皮病(系统性硬化症)再发引起。于是将张大伯转入风湿免疫科病房进行专项治疗。

宋欣伟教授团队对张大伯进行激素加量,并配合中药口服,经中西医联合治疗,张大伯的病情得到了及时而有效的控制,复查腹部CT显示炎症水肿也明显消退。

“硬皮病又名系统性硬化症,是一类以皮肤增厚变硬为突出表现的系统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多发于45-65岁之间的中老年人。”宋欣伟介绍,硬皮病除皮肤受累外,也可影响内脏(肺、心血管、肾脏、消化道)等,严重威胁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

宋欣伟建议,患有硬皮病的患者不仅需要戒烟、避免紧张情绪,还要适度运动、均衡营养,尤其要补充优质的蛋白质,增强抗感染免疫力。除此之外,皮肤还需得到充分保湿,指端溃疡或皮下钙化发生破溃的患者需注意创面防护,避免继发皮肤软组织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