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外烈日骄阳 赛场里青春绽放

29个省市219名选手 “振兴杯”主体赛决赛“巅峰对决”

2022-07-12

搞定

专注

不爱红妆爱工装

考试

细致

商报记者 应丹 摄影 陈帅

赛场外烈日骄阳,赛场里青春绽放。昨日上午,随着裁判长的一声令下,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训基地比赛场地上,工业机器人的机械手臂正在流畅地完成一系列动作。它的背后是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选手对工业机器人进行指令和操作。此时,全国29个省市、219名选手为梦想而来,在“振兴杯”主体赛决赛的舞台上以技能展示青春活力。

7月11—12日,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主体赛决赛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为“振兴杯”时刻准备着 这一刻我们全力以赴

汪家湛、林钦扬是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安全应用技术专业大二学生,曾在第十七届“振兴杯”浙江省青年职业技能竞赛主体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云计算平台与运维)赛项中获得团队第二名。

凭借着原有的熟悉,加上集训时朝夕相处地练习与沟通,汪家湛、林钦扬在技能上都有了飞速的进步,同时配合也越来越默契。虽然是第一次参加“振兴杯”,但一路冲到全国决赛也让他们信心十足。“我们已经全力以赴,无论最后成绩如何,这一路的成长都让我们收获满满。”汪家湛说。

与汪家湛、林钦扬一起参赛的还有同校的杨鑫、胡樟。他们作为此次决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赛项中的最强劲的选手,一直低调准备着。

胡樟说:“虽然经过延期备战的时间更长了,但对选手来说心态的调整也成为一个必修的内容。好在参赛的4位同学一直都在积极参与其他比赛,所以一直保持着备战的状态。”经验的积累和时间的沉淀让他们更加从容地对待一切变化。

不爱红妆爱工装

女选手看重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发展前景

与此同时,今年“振兴杯”新增设的工种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也受到大家格外的关注。

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二年级学生史景康,他曾在天津市工业信息化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成绩,因此作为种子选手来到杭州竞争“振兴杯”全国决赛的最高荣誉。

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赛项比拼的不仅是选手熟练掌握技能,考验的更是综合能力。史景康说:“虽然考试的题目难度不大,但时间非常紧凑,如果没有把握好做题节奏,稍有失误,可能就完不成规定项目。”

在清一色的男生选手中,有一位眉清目秀的女生显得格外亮眼。戴着黄色的安全帽,粉红色的口罩,扎着丸子头,她是全场唯一一名女选手,来自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的“00后女孩”,她叫刘绍珍。

作为一个新兴职业,今年,“振兴杯”主体赛决赛工种首次设置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2018年,刘绍珍所在的学校新增设“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机缘巧合下让喜爱手工实践的她正式踏上“机器人工程师”之路。

对于刘绍珍来说,每次备赛,需要花上三四个月的时间。三年间,她放弃寒暑假、节假日,整日泡在学校的实验室里,凭借一股子韧劲,荣获“西门子杯”全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虚拟调试”省赛二等奖、全国设备点检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省赛第一名等多项奖项。

“我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既然选择了,那就‘一条路走到黑’嘛!”刘绍珍开玩笑地说道。今年夏天,刘绍珍毕业了,她毅然选择在该专业上继续深造。

“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具有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工业机器人操作工作为应用环节的关键一环,这类岗位人才需求巨大。近年来各个学校逐步增设相关专业,工业机器人行业的快速发展给从业者、创业者带来了很大的吸引力。‘人才+市场’的结合,激发了青年活力,也为智能制造提供了新动能。”“振兴杯”工业机器人操作员裁判长闫虎民说道。

“振兴杯”对新职业技术技能高度重视,同时对青年技能人才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提出更高要求,不仅为新职业技能人才开辟发展通道,更对各类职业教育院校确定培养目标、设置教学课程、制定教学内容,通过开展校企合作培养技能人才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将引领职业教育培训工作迈向以市场需求为主的更高层次。

奋战“振兴杯” 让技能成才之路越走越宽

对进入职校的青年来说,“振兴杯”一直是他们心中最向往的竞技舞台。当“振兴杯”全国决赛激昂的号角声传来时,曾在赛场上留下汗水与微笑的历年参赛者胡友阳、施英杰也不由得热血澎湃起来。

胡友阳曾经就读于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在第十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决赛中获得模具工(冲压)赛项第一名的好成绩。他永远记得当他走向领奖台,将金灿灿的金奖杯拿在手里时露出的笑容。

毕业后,胡友阳顺利地进入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成为一名钳工。“我觉得我能在这里一直做下去。”他在杭汽轮不仅找到了归属感,更找到了技能发展的平台。

“公司中有很多高水平的前辈,每年关于技能方面的活动、培训、比赛非常丰富,只要有能力,就可以出人头地。我相信通过自己的踏实努力,一定会在杭州站稳脚跟。”胡友阳非常热爱现在的工作,也对未来充满信心。

同样,手握国家级技能大赛金奖的施英杰,也走上了他理想的职业道路。他成功考取了母校杭州萧山技师学院教师岗位,成为一名专业教师。

在第十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上,施英杰斩获机床装调维修工双人赛项金奖。在学院教师公开招考中,他凭借着过硬的专业技能通过考试,成功留校任教,“爸妈听到这个消息,真是又高兴又意外,技工院校的毕业生也获得了和大专、本科生同等的待遇、尊重和认可。”

青年职业技能人才通过“振兴杯”走上理想的发展道路,得益于个人的专业技能和努力付出,也离不开政府为技能人才出台的政策利好。

今年,是杭州第三次举办“振兴杯”,如此高规格大赛之所以青睐杭州,这与杭州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密不可分,更与杭州发展新制造业、传承工匠精神、培育高技能人才等一系列举措紧密相连,更是对杭州推进“新制造业计划”以来所取得的成绩的高度认可。

就业、落户、奖励、补贴、荣誉……杭州为青年技能人才提供一系列政策支持、为他们插上“筑梦”翅膀助他们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