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临平)开园

临平借力高校“智库”资源提升区域科创能级

2023-05-17

本报讯(记者 涂玥 临平微融圈 徐晓莉 章婕妤)昨天,在临平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举行的中国(临平)高校科创人才节系列活动上,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临平)正式开园启用。

该园区由临平区政府、经开区与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浙江科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运营,集高校成果转化基地、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基地及创新人才培育基地于一体,将以海内外高端人才为基石,创投基金为引擎,项目招引和产业培育为“双机翼”,助推临平打造更加现代化、更具开放度、更富竞争力的产业发展“创新高地”。

作为杭州最“年轻”的区,近年来,临平始终高举创新发展大旗,依托经开区经济建设主平台,谋划建设了“红丰创新带”创新产业社区中心,着力为各类人才创新发展打造最优生态。

自去年5月正式启动建设以来,“红丰创新带”围绕“空间更开放、社群更突出、功能更多元、产业链更聚焦”的建设目标,现已完成相关产业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发布了《中国(杭州)·红丰创新带创新产业社区扶持政策》,给予青年人才及各创新创业类活动一定补助支持。截至目前,“红丰创新带”已启用杭州数字港、理想科技园等一批优质园区,新增创新空间45万平方米,引进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各类优质企业132家。

“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临平)是红丰创新产业社区里的核心项目,此次园区启用意味着临平将加速高校人才资源和科创项目的落地与成长,促进各高校资源与当地产业的融合发展,大力提升区域的科技创新能级。”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葛建伟表示,“借助园区的‘智库’优势,‘红丰创新带’有望进一步成为人才集聚、资本活跃、创新不断的产业发展高地。”

活动现场,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临平)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8所高校科研处进行合作签约。同时,包括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利耶·瓦谢尔教授领衔的成果转化项目——晨伫生物,以及荣谷生物、孚宝智能、必拓康为等在内的8家企业签约落地“红丰创新带”,将共同为临平创新发展注入活力。

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当天,临平还举行了高校科创人才项目集市和高峰论坛活动,在辖区内掀起新一轮科创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