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张跨越40年的奖状,藏着不变的教育初心

这里的师范生接力传承,立志当一名好老师

2023-01-12

课堂现场。 蒋加之 摄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记者 王泽英 通讯员 成睿

一张上世纪70年代的老奖状上写着“德、智、体三方面成绩显著,被评为三好学生”,几张五六年前的红底奖状标注着“劳动先锋”“美术之星”……课堂一开始,杭州师范大学(下文简称“杭师大”)教师戎庭伟就把同学们带入了一场跨越40余年的回忆之旅。“小小奖状,是教育变革的缩影。”这节“现代教育观”专业课上,他的话语引起了同学们的深深思考,“变化的背后,是不变的初心——全面发展教育。”

这堂课的学生,来自杭师大经亨颐教育学院,该学院是国内唯一一所专门培养优秀师范生的荣誉学院。对于未来的他们,戎庭伟有着最朴实也最纯粹的期待:成为让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的好老师。

》》》课堂实录

不同年代的奖状透着相同的教育使命 优秀学长的故事让课堂掌声不断

奖状,在每个学生心中都象征着先进和荣光。作为优秀学生的奖励,在中国大、中、小学校普遍推行,影响了无数青少年。大屏幕上,各个年代的奖状沿着时间轴一一登场,从最经典的“三好学生”开始,诞生越来越多体现学生个性化特长的奖项。“每一张有温度的奖状背后,都包含着教育者的用心——鼓励人人精彩。”指着一张孩子们捧着奖状咧嘴笑的合照,戎庭伟微笑着说,“放大每一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能鼓励他们在全面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自信。”

学生“全面发展”的标准是什么?在台下一片抢答声中,戎庭伟亮出了和同学们一样的答案——“德、智、体、美、劳”围绕而成的五环图。对于新时代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经亨颐教育学院的同学并不陌生,甚至有更深的理解。刚入学时,他们就对杭师大的前身浙一师(全称“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首任校长经亨颐先生“人格为先、五育并举”的教育思想有过学习,也是在那时,不少学生坚定了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梦想。

既是接力者,也是引路人。在杭师大百余年的办学历史中,受经亨颐教育思想的影响和鼓舞,学校培养出了张天孝、朱雪丹、杨一青等一大批知名教育家及名师名校长,为国家教育事业输送了大量人才。不少优秀教师的创新教育方法,薪火相传到了新一批教师队伍中。课堂上,戎庭伟举了很多生动案例。当听到80多岁的老教师朱雪丹的故事——他创作的《教育孩子的艺术》成为小学语文教师必读书,并将稿费全部捐献给教育基金会,同学们不由地鼓起了掌,不少人还在笔记本上悄悄记下书名准备去看看这本书。

美育从关注美、发现美到创造美 “最美”现象让未来的教师深受启发

课堂仍在继续,第二个话题围绕“美育”展开。“文盲不多了,但美盲很多。”戎庭伟引用了著名美术教育家吴冠中的经典名言。在黑板上并排写下“美育”和“美盲”两个词语后,他感慨道:“两个字一点一横的变化,却将感知‘美’的能力‘窒息’了。”

美育对一个人的修养、一个人生活的幸福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美育的核心,艺术教育一直是杭师大的亮点。从早期李叔同、姜丹书为代表的艺术教育大师大胆创新教学方法,到如今打造的“新六艺”文化育人品牌,“说、唱、弹、舞、书、画”各个文艺活动深受学生喜爱,杭师大的校园文化中处处体现着以艺术滋养品德的做法。

在这里,更关注美、传承美,所以更能发现美、创造美。大屏幕上,戎庭伟罗列了一个个“最美”现象,同学们专注的眼神中满是骄傲和敬意: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女生陈婧琦机场100秒救助突发心梗患者;美术学院毕业生傅彬彬,参加“西部计划”扎根南疆乡镇,连续三年考核优秀,记三等功一次;今年暑假,体育学院王勇老师在青藏高原冰河跳河救人……

听了这么多榜样师生的故事,看了这么多“最美”故事,作为未来新时代教师的一员,同学们也深受启发。吴攸同学认为“教人者必先教己”,她想通过广泛学习专业知识和艺术技能来塑造自己,为将来学生的全面发展保驾护航。不同学生有各自的优势,蒋松含同学希望自己能更关注每个学生的个性,融入更多审美体验促进学生各自充分发展。现在的小朋友自主创新能力越来越强,不少同学讨论,可以通过学科实践来引导他们实现由行到知的升华。听完同学们的发言,戎庭伟感到很欣慰,他鼓励道:“将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伟大的教育事业,一定是幸福的!加油吧,同学们!”

》》》思政点睛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郭东风

以奖状的历史演变作为切口引入,戎庭伟老师的课堂蕴含着一位专业教师对立德树人的深入思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而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必须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一所师范大学,杭师大肩负着培养追梦人和筑梦人的双重任务。十年来,学校培养输送了全市70%以上中小学骨干教师、全省200余名中小学特级教师。学校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全领域、全过程,课程门门有德育,教师人人讲育人,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把“三全育人”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