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城市学院26名师生旁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

2022-11-01

本报讯(记者 葛玲燕 王泽英)昨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旁听席上,坐了不少年轻“生面孔”——26名浙大城市学院师生正认真查看阅文系统上的会议文件,相互交流会议内容。

第一次旁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蔡锦荣觉得既自豪又激动。对此他做了充分的准备,利用周末时间,把与会议有关的材料翻阅了好几遍,对关注重点还专门做了笔记。“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深入基层调研”……报告中的这些词,让蔡锦荣深刻感受了民主的重量。“国家权力机关在决策、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都在倾听人民群众的声音,充分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蔡锦荣说。

对李慧莹来说,这次旁听经历印象最深的,是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浙江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一份份详实的报告,一组组细致的数据,折射出了杭州推进乡村振兴的力度,体现了人大监督的力量。”李慧莹注意到,这次常委会会议还审议了《杭州市乡村建设条例(草案)》,“条例草案对村庄风貌提升与传统村落保护、数智乡村建设进行了明确,将让杭州的乡村建设工作有法可依,让我们对杭州乡村的未来发展更加期待了。”李慧莹兴奋地说。

“以前总觉得人大常委会会议很‘高大上’,讨论的都是全市大事。就在前一阵子,我们刚在课堂上对如何优化杭州市营商环境进行了讨论,没想到这次会议也有相关内容,现场听了报告,给了我们很多新启发,原来人大常委会会议这么接地气。”参加旁听后,廖佳乐对人大常委会会议有了新认识。

开展师生旁听人大常委会会议,是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的一项创新机制,也是浙大城市学院积极探索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路径。接下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还将与浙大城市学院形成常态化旁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机制,在每次常委会会议期间邀请6名师生现场旁听。法学系副主任范佳洋表示,通过现场旁听,学生可以将书本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了解,对全过程人民民主认识更深入,进一步激发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培养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