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做“红色根脉”的坚定守护者

2022-07-04

记者 李忠 摄

余龙进 戴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种场合反复强调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意义。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指出:“红色根脉”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最鲜明的底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实践赋予其新内涵和新时代标识。“红色根脉”蕴含着党的初心使命,蕴含着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基因密码,是浙江精神之源、使命之源、力量之源。志存高远、奋斗自强、品德高尚、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浙江青年,要传承红色基因,做“红色根脉”的坚定守护者,努力成为堪当推进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大任的先锋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是新时代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内在要求,红色基因“源”自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

传承红色基因是践行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应有之义。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实践中创造的精神锁钥,是维系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传承红色基因就是不忘中国共产党人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责任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将红色基因弘扬和继承。中国共产党人只有从内心认同红色基因,才能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人只有明白自己从哪里来,才知道要如何走向何方。如果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那么红色基因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DNA”密码。1919年在家中苦心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无暇顾及母亲送来的粽子,错把墨汁当做红糖,吃得满嘴都是。“真理的味道有点甜”,这里的真理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马克思主义能够救中国的信心。红色不仅是革命战士们鲜血的颜色,还是象征着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颜色。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传承红色基因是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客观需要。新时代,我党在意识形态领域面对着历史虚无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潮的冲击。如何坚定我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关键在于红色基因的传承。红色基因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展示出坚不可摧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为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提供精神支撑。没有红色基因的传承、没有高度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传承红色基因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精神动力。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早就意识到了精神生产力这一概念,马克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分工产生于“物质劳动”和“精神劳动”的分离。这里的“精神劳动”主要指区别于物质生产实践的精神生产实践。马克思、恩格斯将“物质劳动”与“精神劳动”相并列意味着精神生产实践是区别于物质生产实践的基本生产形式。在之后的《资本论》《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中又进一步完善了精神生产力理论。从物质生产力的角度看红色基因的传承,它并没有为社会和国家发展带来直接的物质利益。但是从精神生产力的角度看红色基因的传承,它涵养人的精神,振奋人的意志,唤醒人的理想,鼓舞人的奋进。

传承红色基因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必然要求。传承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赋予青年的重要任务。青年人不仅要勇于承担起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还要肩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重任。红色基因不只是“过去时”,还是“现在时”,更是“未来时”。这意味着必须要将青年吸纳到党内,“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青年和红色基因的关系绝非二元对立的关系。红色基因造就红色血脉,红色血脉弘扬红色基因。正是在红色基因的作用下,造就了勇担重任、坚定初心的时代新人。也是在青年的学习和实践中,进一步扩大了红色基因的影响力。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书写了红色基因。五四时期,以李大钊、陈独秀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孕育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点燃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火炬。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造就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奋斗精神,形成了“半条被子”、四战湘江、红军过草地等故事。点点星火,逐成燎原之势。时代赋予青年接过历史的精神火炬,焕发出新时代的光芒和色彩。走访革命实践基地、宣讲党史故事、学习思想政治和历史文化都是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红色经验的基本方式。

传承红色基因是新时代赋予青年的重要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之“路”在立德树人。

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重要论述为指向标。中国实际和优秀传统文化孕育和滋养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鲜明特征。对此,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重要论述为指导思想传承红色基因,凝聚价值认同,共筑青年的精神家园。“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的殷殷嘱托、还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生发展、对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目标和要求,锚定了传承红色基因的基本方向,推进红色基因、国家教育和青年的一同发展。

要以认真学习“四史”,开展红色教育为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基因不是无土之根,红色基因厚植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之中,抽象凝结出中国共产党人革命品质和人格魅力。认真学习“四史”就是学习和借鉴过去我们为什么行的经验,从而更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开展红色教育就是推进红色基因、红色故事进课堂、进社会。让青年学习、了解红色基因的基本内涵、主要特征、本质要求,用红色基因培育道德情操,用实际行动探索传承红色基因的实践路径。传承红色基因为讲好中国故事、守牢红色根脉提供红色资源。从国内看,传承红色基因是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要项目,是实现“两个结合”的价值指向。从国际看,传承红色基因是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内在要求,旨在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际话语体系,彰显中国特色。

要以心怀“国之大者”,做坚定的爱国者为目标和要求。“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是青年人的铮铮誓言。个人的发展、社会的稳定和民族的未来是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所以,青年不仅要爱自己,还要爱社会、爱国家。“国之大者”就是超越个人经验,站在人民幸福、社会安定和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上思考和行动。红色基因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密码,它承载了中华民族艰难奋斗的历史,彰显着中华民族英勇斗争、大公无私的精神特征。在五四运动爆发后的第二年,在浙江省第一师范学校(以下简称一师)爆发了轰轰烈烈的爱国学生运动。迫于学生群体和社会舆论的压力,“一师风潮”以浙江省省长齐耀珊罢职告终,而一师学生在流血的牺牲下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他们说:“我们情愿为新文化而牺牲,不愿在黑社会做人。”正是这种将国家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的牺牲和奉献精神,才换来了今日的辉煌。传承红色基因意味着牢记过去的苦难和辉煌,在新时代创新方式方法,弘扬红色基因,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工作,奏响主旋律,丰富当代青年人的精神生活。

总之,我们要高举旗帜、牢记重托,全面贯彻、融会贯通,以一往无前的决心、果敢坚毅的行动,自觉做“红色根脉”的坚定守护者、“八八战略”的忠实践行者、“重要窗口”的优秀建设者、共同富裕和现代化的先行探路者、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不懈奋斗者,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美好未来、赢得更大荣光。

(余龙进,杭州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戴洁,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