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打造产业兴盛的新天堂

杭州创新基金释放投资撬动效应

2022-04-01

零跑汽车

华瑞航空厂房效果图

综合改革试验(杭州)基金签约仪式

泰格生物医药基金的投资项目

通讯员 仝沛瑾 王俏文 记者 郭峰

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当前正是杭州举办亚运会、建设大都市、推进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在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杭州明确了六大“城市之窗”发展目标,其中首个目标便锚定了“跻身全球创新城市前列”,并明确提出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发展策源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产业兴则经济强,产业优则动能足。为加快杭州市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发展,杭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资本”)坚决贯彻落实创新强市、人才强市首位战略,发挥产业投资功能,将千亿规模杭州创新基金作为重要抓手,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扩链,致力释放国有资本的撬动效应,为我市打造产业兴盛的新天堂贡献力量。

母子基金联动 首期444亿元落地

2021年3月29日,总规模达1000亿元的杭州创新基金启动,马上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为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在市委市政府授权、市国资委大力支持下,杭州资本承担了千亿规模的杭州创新基金的组建及管理工作,通过设立行业母基金、子基金和专项子基金相结合模式,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引领和放大作用,推动生命健康、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信息软件、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杭州市“十四五”规划重点产业加快集群发展,促进更多社会资本向重点发展产业集聚。

杭州创新基金落地以来,众多头部机构、金融资本、产业龙头纷纷前来接洽。市国资委牵头拟订《杭州创新基金组建方案》,发布《杭州创新基金管理办法》。杭州资本设立杭州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杭州创新基金的实施主体。

杭州创新基金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分散共担、防范风险”原则,坚持与区(县市)捆绑、与头部机构合作、与新兴产业融合,充分发挥杠杆撬动作用,为打造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杭州创新基金累计完成组建规模444.44亿元,其中行业母基金200亿元,子基金108.6亿元,专项子基金135.84亿元。

“大投资大项目大运作” 打造基金项目集群

杭州这座创新活力之城形成的强力磁场,吸引更多优质的项目和资源集聚。2021年,杭州资本共对接87家知名机构及产业龙头,跟踪推进杭州创新基金项目22个,已完成投资项目10个,已经逐步建立起优中选优的层层筛选机制。

行业母基金层面,杭州资本落地200亿元的泰格生物医药基金,该基金是杭州市第一支生命健康产业母基金、是首支落地的杭州创新基金,重点投向创新型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医疗服务、医疗信息化、数字疗法、智能制造等细分领域创新企业,对促进国内外优质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向杭州聚集,推动杭州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再上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子基金层面,杭州资本与本地创新药龙头企业贝达药业达成战略合作,认缴1亿元投资贝达生物医药三期基金,依靠头部企业的资源优势,引进高层次海归创业人才,推动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与普华资本发起设立的普华科创基金,基金总规模5.5亿元,重点关注杭州市内处于初创期的优质企业,投资领域将聚焦以AI、高技术及大数据能力驱动的科技企业,以及生命科学、精准医疗、新药创制等领域的医疗健康企业。杭州资本与交银国际联合发起,携手杭州和达、长兴金控共同设立交银产投基金,基金落地杭州市钱塘区,首期合作规模9亿元,重点聚焦健康医疗、数据智能等领域成长期企业的投资机会。

杭州资本还参与中国国新发起设立的综改试验(杭州)基金,基金首期规模5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浙江全省区域内国企改革、混改、战略性重组等方面的项目,重点支持战略新兴产业等投资方向。为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凤凰行动”计划,杭州资本认缴4亿元参与中金资本发起设立的中金凤凰基金,基金首期规模40亿元,旨在助力新兴科技企业加快发展,积极培育企业上市,引导更多优质产业、资源、人才落户浙江,助力浙江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和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

专项子基金方面,杭州创新基金在专项子基金投资项目上强强联合,联动其他市属国有企业,协同项目落户区,助力杭州加快培育未来产业。杭州资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关键核心技术,先后成立多个专项子基金,包括总规模64.4亿元的基石项目专项基金、总规模35亿元的富芯半导体专项基金、总规模30亿元的零跑科技专项基金和总规模6.4亿元的华瑞航空专项基金。

扩大合作生态圈 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春暖花开,捷报再传。近日,杭州市与中信集团合作,共同发起设立中信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产业基金。这也标志着杭州资本负责运营的杭州创新基金再获重大突破。

城西科创大走廊产业基金首期规模50亿元,基金将通过“子基金投资+项目直投”方式,主要投向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先进制造、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信息软件、集成电路等战略新兴产业。

这是贯彻落实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国家级战略部署,杭州加快建设全球创新策源地的重要举措,打开了央地合作、市区联动的新局面,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创新企业、科研机构加快抢占高技术产业制高点、突破原始科技创新持续提供多元资源支撑。

2022年,杭州资本将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新制造业计划、数字化改革等重大战略,提升服务重大项目落地操盘能力,扩大多层次合作生态圈。持续扩大杭州创新基金规模,加快中信城西科创大走廊基金等行业母基金落地运行,助力高瓴资本、红杉中国、IDG、深创投等知名机构在杭设立子基金;在重大产业项目推进过程中扮演好智囊团和执行者的角色,继续推进士兰集昕等我市重大产业项目投资。

通过杭州创新基金产业布局,以产业培育、集聚、整合等形式,推动投资项目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发展,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投资生态圈,打造以杭州为核心,覆盖长三角区域的行业生态体系。

杭州资本将继续通过“行业母基金+子基金+专项子基金”,发挥基金投资撬动作用,筹划落地一批前瞻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基金集群,引领撬动各类资本支持我市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布局专项子基金,项目直投精准发力,聚焦杭州集成电路、高端制造产业前沿,引领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市区联动力度,加快推进杭州创新基金组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2022年计划新增杭州创新基金规模300亿元以上。

进入新时代,面对亚运会等重大历史机遇,杭州正乘势而上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全面提升发展质效,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茁壮成长,为持续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杭州资本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步稳蹄疾、以稳应变、行稳致远”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加快创新发展,按照国有资本运营“融、投、管、运、研”五业联动架构,充分发挥杭州创新基金引领撬动作用,以全球化视野,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畅通“双循环”,调整存量结构,优化增量投向,打造高能级创新和产业平台,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领域及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芯片等高科技未来产业集中,形成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