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杯” 一场少儿漫画的盛会

2022-01-23

记者 孙乐怡 通讯员 俞昕珺

“天眼杯”中国(杭州)国际少儿漫画大赛自2006年开始举办至今,每年举办一届,已发展成为中国国际动漫节中参与面最广、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青少年品牌活动项目之一,也是中国具有影响力的国际性青少年文化活动之一,更是国内外喜爱绘画艺术的少年儿童切磋交流的大平台。

作为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子项目,始终坚持“融合、交流、创新”的办赛初衷,不断加强国际间的交流合作,足迹已踏及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年来,大赛依托各个承办单位的力量,开展国际巡展活动,先后精选6000余幅获奖作品在马来西亚、德国、日本、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匈牙利、英国等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举办交流巡展160余次。与此同时,还在马来西亚、日本、新加坡、英国、德国设立五个境外分赛区,这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扩展了新维度。

年年扩大 节节攀升

随着赛事的不断深入人心,赛区也不断扩大,稿件数量也节节攀升。2021“天眼杯”中国(杭州)国际少儿漫画大赛共收到投稿作品4.2万余件,作品来自14个分赛区,其中国外5个,国内9个,覆盖全国各个省级行政区。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防疫日常化的同时,大赛也做到了机制精准化。此次大赛首次采用线上征集、网络评审方式,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互动;大赛首推分赛区申请及最佳分赛区评选机制。贵州作为浙江对口的帮扶地区,也积极组织参赛,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给予对大赛最忠实的支持,表达了心中对中国梦最美好的期待。2021年这届大赛就从众多入围作品中精选了5007位中小学生的作品,这些作品分特等奖10位、金奖477位、银奖748位、铜奖1537位。

次次展览 层层出新

每一届赛事,获奖作品都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进行十几次展出。刚刚结束的2021届赛事,首展86件作品亮相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美术楼。展览主题为“未来启航”“团结就是力量”及“日记”。作品分别出自中国、德国、英国、新加坡、日本、美国等多国少儿之手,向全世界展示当代少年儿童的精神面貌。展览形式新颖多样,有单幅漫画、四格及多格漫画、连环画、绘本等形式。展览作品水平高超,体现国际少儿漫画的最高水平。展览的延续性,也展现了每届赛事的创新。

张张精彩 笔笔入心

大赛的评委团队决定了大赛的专业程度,从著名漫画家蔡志忠、朱德庸以及艺术家韩美林领衔主评的评审团,到现在香港漫画家黄玉郎以及中国少年儿童造型艺术学会会长路海燕、漫画家慕容引刀等组成的专业评审团,都对大赛获奖作品进行了严格筛选。评委们在评审过程中对今年参赛作品的多元风格、表现形式表示了高度认可。

现场评选时,评委们也会对参赛作品提出建议,如国内的参赛作品的画面内容过于复杂,作者和辅导老师往往会“用力过猛”,对于构图及色彩的选择还需要好好磨练;多数国内作品的质量、精美程度远超国外,表现手法多样性让评委们刮目相看,在一些热门的“主题”上,竞争更为激烈等。

面面相对 声声鼓励

漫画家面对面作为每年“天眼杯”中国(杭州)国际少儿漫画大赛颁奖活动当天的必备项目,是孩子们特别期待的环节。大赛组委会每年都会邀请国内知名的漫画家前来,为颁奖仪式当天的孩子们进行教学互动。比如今年就邀请了“刀刀狗之父”慕容引刀、漫画家十九番组成的动漫大咖团队举行了两场“大师见面会”,与在场的小漫画家们一起分享创作的心得,“用敏锐的心,过有感的生活”——大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发孩子们的创作灵感,鼓励他们多去发现生活中“闪光的心”。

挥挥小别 殷殷期盼

“天眼杯”每年大赛的主题都会紧跟时事,聚焦热点,大赛的承办单位,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美术部部长高甬春说:希望孩子们在新的一年,多多关注身边的文化遗产、多多进行体育运动、多多了解海洋文化,2022年的春日,期待孩子们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