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纶济世陈经纶

2022-01-19

本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香港著名实业家、爱国爱乡的慈善家和社会活动家陈经纶,2022年1月16日在香港辞世,享年97岁。陈经纶辞世的消息,还冲上了热搜第一。

1925年9月22日,陈经纶生于香港,祖籍广东新会。父亲陈瑞祺以“经纶”给儿子命名,源于《周易》“君子以经纶”、《礼记·中庸》“唯天下至诚,为能经纶天下之大经,立天下之大本,知天地之化育”之句。在现代汉语中,“经纶”一词本义是整理蚕丝,比喻规划、管理国之大事;“经纶济世”恰是陈经纶一生的写照。

陈经纶读书于香港、奋斗于香港,然而他是内地多所“陈经纶学校”的捐建者,被评选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百位慈善人物”,被誉为“爱国爱乡的典范”“兴学育才的旗帜”。

陈经纶先生元配夫人是陈钰书,澳门人,在1948年成婚;1981年发妻不幸病故。1988年,陈经纶与张蓓瑛小姐结婚,张蓓瑛是浙江杭州人,所以陈经纶对杭州特别有感情。

他捐资2000万港币,在杭州建设了“陈经纶体育学校”,于1993年8月竣工;该校多年来培养了大批体育人才,其中包括罗雪娟、吴鹏、孙杨、叶诗文、杨雨、傅园慧等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被誉为“游泳冠军摇篮”。1999年他还捐资50万元人民币,建了“淳安县陈经纶希望小学”,受聘为名誉校长。2007年,陈经纶和金庸、斯蒂芬·霍金、丘成桐一起,被授予“杭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陈经纶人生所实践的,正是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品格——做天地间一完人,孔子所谓仁、孟子所谓善、中庸所谓中庸,都鲜明呈现了这一精神。千百年来,陈经纶家族形成了极好的家风,慈善精神源远流长。几代人都是不计得失地救济苍生,前赴后继地捐输教育——因为“天地之化育”离不开教育。

陈经纶的父亲有句名言:“凡恶切勿作,系善要奉行。”陈经纶这样质朴地阐述:“‘善’是很高的人生智能,是福气的源头。为善最乐。有的人有困难,希望别人帮忙,我如果能够帮助他解决了困难,他开心了,我也很开心。我们将心比心,如果我们自己有困难,也希望有人来帮助。”

慈善公益就是“美能量”“善能量”。古道热肠的陈经纶,处世哲学是4句话16个字:“以善为怀,以俭为荣,以勤为本,以诚为信。”在这里“善”字当头。他捐资办学一掷千金,然而个人生活十分简朴,绝不浪费一粥一饭,出差在外,喝剩的矿泉水也舍不得丢掉。

“当然,这个世界上也有的人喜欢自己享受,不管别人;还有的人不但自己享受,还要把别人的想办法剥夺了。岂不知:一人肥,肥层皮,大家肥,才算肥。”他幽默地说,“其实,一天三餐,一两碗饭就够了;一张床,也就睡半张,另外一半还是太太睡的。”

仁者寿。陈经纶信奉“忍能养福,乐能益寿,动能强身,静能养心”,他有极好的生活方式,不吸烟,不饮酒,早眠早起成习惯,晚上10点前睡觉,早上7点前起床;晨练半小时,出入多用自行车。他认为,人生既要有进取心,也要有知足心,知足常乐;“要以感恩的心融入社会,要以知足的心面对人生”。

先贤有言:“你希望别人好,别人未必会好,但你肯定会好,因为你内心美好。”利他是最好的利己,陈经纶成功的人生最终归于“济世”的慈善公益,是真正的大家名家慈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