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条:党经深度融合、员工互动载体、“1242”模式

传化集团以党建引领清廉建设,激活发展后劲

2022-09-15

传化集团推进厂务公开工作

传化集团开展清廉教育活动

按语

当前,浙江纵深推进清廉民企建设。杭州作为“重要窗口”,正全力让清廉之风吹遍民营企业,为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汇聚最广泛磅礴的力量。

“杭商故事”策划推出“清立企,廉兴业”系列报道,通过讲述杭州民营企业在推进清廉民企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展现清廉赋能高质量发展成果,助力营造清明、清朗、清新的民营经济发展生态。

商报记者 骆伊莎

对照如今清廉民企建设标准,传化集团早在三十年前就已种下清廉的种子。

跟很多中国民营企业一样,传化集团初创时属于家庭作坊,经营过程中过分重视人情。1992年,传化打破家族式发展,实施社会化用人,为企业经营管理首次注入了“廉”因子。

多年来,随着传化集团逐渐成长为一家千亿级产业集团,当初播下的“清廉种子”也已枝繁叶茂。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传化以和谐为生产力,以党建为竞争力,以清廉为生命力,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具有杭州特色、民营韵味的清廉建设路径,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清廉建设

在传化集团,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清廉引领作用由来已久。据悉,传化集团于1995年成立党支部。1997年,传化投资1.08亿元筹备8万吨喷粉塔装置和10万吨的液洗车间,由集团内一位党支部委员负责项目筹备和采购工作。当时,集团创始人徐传化担心巨额项目滋生腐败,就展开了调查。没想到,项目不但提前完工,还比预算节省了一大笔投资。这件事情让徐传化深刻感受到党员的可靠与经得起考验。

1998年,在企业党组织具备了建立党委的规模后,传化集团党委成立,为浙江省民营企业中设立的第一个党委。此后,传化凭借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党员民主听证制度等创新性尝试,成为党组织引导民营经济经营管理、职工群众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典型样本。而在推进清廉民企建设过程中,传化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对党务工作进行了一系列创新。

据徐冠巨介绍,传化通过将清廉元素植入党建与经营工作中,构建了“目标一致、组织一体、工作协同”的党经深度融合科学治理体系。他解释说,在目标上,由集团纪检组织协同审计、监察部门共同制定年度纪律检查和审计监督工作目标,确保党建、纪检、企业经营“目标同向、思想同心”;在组织上,传化注重党组织与纪检组织、经营组织的交叉任职,形成了党委抓总、纪委协调、部门配合、各纪检小组协作的组织网络;在协同上,传化实行党群、审计、组织多部门联动,构建“党群监督、审计监察、职务问责”立体式监督体系,实现监督全覆盖。

此外,传化还每年组织员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评选表彰模范共产党员等。党建引领精准发力,当前传化集团上下已经形成了学廉、思廉、崇廉、敬廉的良好发展氛围。

扎紧反腐制度之笼

“在发展实践中,我们深刻感受到,清廉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基因。”徐冠巨坦言,近年来,在传化集团探索新发展模式、拓展新业务领域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廉洁风险点,“这让我们充分意识到,以制度管人、以流程管事,深化清廉民企建设,是实现企业健康发展的强有力支撑。”

为此,传化集团结合自身实际,主动将萧山区着力推进的“三廉”制度以及清廉民企建设标准范式等先进经验融入集团现代管理,建立了一套突出管理层、企业员工及合作方等关键群体的清廉内控管理制度。

具体来说,针对管理层,传化集团制定出台了《领导干部廉政守则》《中高级管理人员在经营活动中的回避规定》《部门负责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系列制度,要求管理人员在廉洁自律方面发挥模范作用,防止管理层私人利益与公司利益发生冲突,打造阳光组织和健康团队;针对一线员工,传化集团出台了纪律监察工作条例、职务问责办法、“不作为”党员预警谈话等规定,进一步划清从业行为红线;针对第三方,传化集团则出台了物资采购廉洁管理、企业廉洁营销、工程项目廉洁管理等制度,并与上下游供应商、企业签订廉洁合同与廉洁协议书,共同营造崇廉尚洁的发展生态。

同时,为了确保各项制度落地落实,传化集团全力推进民主监督工作,不仅建立了董事长(总经理)信箱、员工网上自助系统等公开渠道,还搭建了“员工心声平台”“员工意见箱”“员工接待日”“员工热线”等互动载体,将所有与员工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向其本人公开,确保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管理权。

不断创新方法载体

创立36年,传化集团一直强调,做企业跟做人一样,既要坦坦荡荡,也要阳光正气。这些年,“始终坚持在阳光下做事”的传化集团,除了对内践行修身之尺,对外也积极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

徐冠巨表示,近年来,杭州市出台“三张清单”、推广“亲清在线”平台,萧山区大力深化清廉民企建设、实施“亲上加清”工程、制定政商交往指引“十一条”,这些都让传化集团在与政府打交道时边界更加清晰、沟通更加顺畅。作为企业一方,传化更是在主动践行政策要求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出了“1242”模式,即“一个共同目标、两类协商渠道、四项保障能力、两种支撑环境”,与政府部门形成“亲”不逾矩、“清”不远疏的良性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传化集团还连续十多年参加萧山区委区政府组织的清廉企业圆桌会、企业专场警示教育等活动,带头联合十余家知名企业,大家联名登报倡议在政商交往中严格遵守执行不宴请、不送礼等“五不”原则,引领社会各界增强对亲清政商关系的认同感和参与度。

“传化多年的探索和实践,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以党建引领清廉建设为重要抓手,是不断激活企业发展后劲的一池春水。”据徐冠巨介绍,目前,传化集团的产品和服务已覆盖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一万三千多名员工,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51位、中国企业500强第181位。

同时,徐冠巨也表示,清廉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当下,随着企业业态更加多元、外部情况更加多变,传化集团在制度规范、内控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程度跟不上发展步伐的情况。他说,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传化将不断创新方法和载体,为企业健康发展、员工健康成长注入更强大的清廉动力。